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機會和幸福就被偷走了

人們總是害怕,害怕失去,害怕變得一無所有而膽怯不前.恐懼總是困擾著人.因為害怕, 讓人們失去了很多珍貴的東西, 特別是機會和幸福.

大多數的人在小時候都有這樣的經驗,爸爸媽媽,甚至任何一位長輩,為了能夠有效的管教小朋友,都會把一些東西形容成很恐怖的事情.他們會說,如果不乖,不聽話,就會叫警察或者是壞人來捉你,然後就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沒有玩具,沒有飯,沒有雞腿吃,或者只能吃蔬菜而已.
又或者對小朋友說,鬼啊....就是在黑黑的晚上把你捉走....如果你不聽話的話.
於是小朋友都變得很聽話,也就是在那時候,人們開始懂得甚麼叫做恐懼.

這種恐懼在大多數大人眼裡是微不足道的,大家其實都不知道,長大後雖然未必害怕同樣的對象:警察,鬼,黑暗等等;但其實恐懼只是換了方式.繼續纏著你,奪取你的機會和幸福. 就在你上台演講的時候, 它讓你說不出話來. 就在你面對兇神惡煞的陌生人時,突然感到畏縮. 就在你想對惡霸說不的時候,你卻對自己說這其實沒甚麼.

爸爸媽媽,老師們甚至在你開始懂事的時候,對你說,如果你不好好讀書,你就會去當清道夫,倒垃圾.就在這種情況下, 你害怕了, 開始漫無目的的拼命的啃書.然後畢業了.但到頭來你還是一樣的徬徨無助,對於人生你還是漫無目的漂流.

身邊的朋友也在讓你感到恐懼,就在你開始戀愛的時候,他們會告訴你很多失敗的經驗,然後嘗試教導你任何一種綁住對方的方法. 你害怕失去對方, 於是你照做了,但最後只有累積到失敗的經驗.而他(她)還是和別人結婚生子去了.

工作的時候,老闆總是對你說外頭的經濟有多壞,工作多難找,出去闖的話,只會一團糟,吃力又不討好.你害怕失業, 於是經年累月, 你只有窩在一家公司裡, 任勞任怨, 繼續相信公司生意不好,可是眼見老闆換了車子,再買房子,後娶妻子,續生孩子. 而自己的歲月就在懷疑與不安裡渡過了.
國家領導也會對你說,世界經濟不好,社會治安不好,一定要繼續支持他們當政,人們才有機會過得更好,相反的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更糟糕,種族仇視回加深,然後重複種族暴動,甚至爆發內戰. 人們害怕失去安定的生活, 於是就繼續支持同樣的一批人,繼續在家口沫衡飛, 卻不敢在街上當眾表達不滿. 當然,預測中的內戰暴亂沒有發生,但肚子漸漸吃不飽,錢包總是薄薄,肩膀越來越重,領導家族則風光出遊,換了包包,換鑽戒. 人們的下一代就在負債中安樂死掉了.

年老的時候, 一些朋友過得孤苦無依, 他們苦口婆心的勸你: 親生子,不如近身錢. 於是你擔心,甚至害怕了,開始覺得孩子一個個都靠不住,又是苦鬧,又是上吊的.最終苦的都是自己和孩子,而那位好言相勸的, 有經驗的朋友則多了一個壞的驗證,其他甚麼也沒有.

死亡很恐怖吧? 只有存活的人在怕, 或許答案在往生者身上,當然他們沒法對存活的人說清楚, 有可能,這並不是那麼讓人恐懼的事情. 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下來的時候,不都是赤裸裸的嗎?就算是死後多麼的風光大葬, 到頭來也不過是堆塵土.害怕嗎? 這也不過是真相的一部份.恐懼在這裡不過是個想像而已.

害怕失去安定的生活嗎? 害怕窮得家徒四壁嗎? 幽默的是, 窮人其實不害怕窮,反而是富有的,或不曾窮過的人才會害怕窮. 別忘了自己的祖先怎麼漂洋過海來到南洋,身上就只有那麼一件薄衣, 就這樣打拼到子孫安居樂業.他們能做到的,自己又怕甚麼來著?

說到漂洋過海,航海家其實在歷史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的果敢,才有機會發現更大塊的陸地,因為他們,地方的經濟才有機會繼續壯大 , 因為他們,文化才有機會交融,工藝技術才有可能改良進取,繼續發揚光大.

揚帆遠航是件恐怖的事嗎?是的, 非常恐怖. 除了惡劣的天氣核無從估計的海浪,還有好多不知的危險, 甚至傳說中海怪,人魚,殺人搶船的海盜等等. 船員和航海家,害怕嗎?害怕,當然害怕, 但害怕不會讓他們停止揚帆遠航的決定. 相反的,他們在準備的工作上做得更完善,更充沛.他們學習觀星辨方向, 觀測海洋和天氣, 學習使用火砲鎗支. 別把恐怖的事情掛在口上,行動去克服對船員,航海家是多麼重要.我們為何不能從他們身上學習呢?

如果你將身為父母,或已為人父母;停止對孩子進行恐懼的教育吧! 讓他們知道甚麼是自律而不是害怕才遵守規矩. 建立起自信,自律和勇氣比甚麼都重要,而且一生受用. 讓孩子們知道,選擇對的事情去做,並且勇敢的去面對所有成功與失敗的結果.你的孩子將比任何人都表現出色.他會以你為榜樣,為此引以為傲.尊重你,並且服從你.

如果你成年, 嘗試了解自己的恐懼,然後學習面對它吧!恐懼的出現,不是你的錯,它就像是無辜的孩子,在沒有人要的時候不小心住進你的心裡面.好好的和它相處,但絕對不能讓它左右你的決定,甚至人生.它總是在你發現一樣你不了解,不知道的事物上搶著發言,讓你感到更不知所措.這時候,就別去理它,自己去找些資料閱讀,自己下個判斷,不需要參考可憐的恐懼所給予的勸告.就算結果正如它所預言的,那也不表示它是對的,很有可能是碰巧吧了.當結果不是如它所預言般的,你將會看到,這可憐的小孩其實也會和其他小朋友一樣,躲進一角,漸漸的不再發言.

正如上面形容的一樣,恐懼和與之對抗的勇氣,果敢,也是可以感染,傳承的.橫向的,身邊的人會受到你的勇氣的感染,向你學習. 向下的延伸,你的勇氣將會對下一代進行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會以你為學習對象,視你為偶像.

鼓起勇氣來吧! 去面對自己的恐懼, 然後選擇對的事情去做,就算那是讓你感到恐懼的,別讓恐懼耽誤了你去做對的事.

3 則留言:

  1. 恐惧本身才是最可怕的呢。

    回覆刪除
  2. 除了勇氣,坚持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信念走到最后。因为.."你" ..不只是一个人.

    回覆刪除
  3. 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當然,要繼續的走,需要堅持.對於願意堅持的人,面對的就是恐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