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武藝:俠的武術功法叢談

學習武術,不應該只侷限在技術的鍛鍊.追索來源,跟進發展更是其中必修課.易筋經其實不是達摩寫的?少林武術也非出於達摩?我們可以懷疑,但必須對自己的懷疑找依據和論點.作者成功的提出了他的依據和論點.


中國人早期在發揚武術方面,因為脫離不了江湖術士的關係,所以總是帶點神秘色彩.作者用淵博的歷史知識和邏輯一一辯解.

武俠小說在中國武術上的描繪總讓人癡迷,但其實作者其實在寫實與創作邊游走.

中國在發展武術上其實比不上東南亞,特別是馬來西亞.作者對於馬來西亞精武的發展和政府的打壓做出很詳細的報導和分析.

武術在發展上也和在宗教,政治扯上關係,一種互動的關係,也是互相增值的關係.

日本古武術和中國的關係,還有現代日本武術在發揚和結構上都值得任何一位關心武藝發展的人都應該學習的.作者在這點提供了很多歷史上的研究和資料的佐證

台灣的中華武術在早期的發展是仰賴兩幫派人馬的打鬥和廝殺?聽說過嗎?
現代武術在社會發展上的角色,面對的衝擊.原來現在的師父或教練所面對的問題早在上個世紀就發生了.我們又何必再次自己摸索呢?


(更多資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0723)



作家簡介:龔鵬程(1956年3月15日-),臺灣教育家、作家,出生於臺灣臺北市,籍貫江西省吉安市,是臺灣佛光大學與南華大學的創校校長、中華武俠文學學會會長,現任盧森堡歐亞大學馬來西亞校區校長,遊歷中國大陸,任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客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四川大學講座教授,作育英才無數,著作七十餘種。龔鵬程一直對於台灣的部分「本土派」學者的台灣文學研究論點與研究方法表達不滿,故於1997年發表自著《台灣文學在台灣》一書批評該類學者慣用的單線敘述法及其造成的簡化歷史等問題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E9%BE%94%E9%B5%AC%E7%A8%8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