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跑的真諦

當你覺得全世界都對你不好的時候,同時這些感覺總是揮之不去的時候,如果你願意,請走出屋外,開始朝著一個方向慢慢的跑去。你會發現,除了身邊的景物,一切又一切的纏繞你的煩惱卻也在這時候漸漸的離你而去,原來煩惱是有重量的,而且它們沒有你想像中的無法丟棄,它們沒有如你猜測中會跟著你跑。迎面而來的都是新鮮的空氣,就像是未來充滿能量的機遇。當我們開始跑的時候,這些正面的能量就向著我們,迎面而來。只要張開雙臂我們就可以擁抱這故強大的正能量。原本似乎無法放下的,在這一刻已經不重要了。出乎預料的腦海裡對所有的是就有了定案和結論。


也許你也忘了,今天自己心跳了嗎?今天自己呼吸了嗎?心跳和呼吸幾乎已經成為我們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們不再珍惜,或已經開始遺忘了,生命就在我們體內,或者我們身為生命本身,而呼吸和心跳就正好是生命的最好證明。就在你開始在路上跑的時候,心跳和呼吸的感覺回來了。我們可以很真實的感覺到生命的存在,因為我們很真實的感覺到了心跳和呼吸;就在我們跑上一段距離之後。那種急促的心跳和呼吸讓人們開始意識到心跳和呼吸是多麼的重要,而我們卻在平日的繁忙生活中遺忘了。


生活中的痛苦遠比快樂來得多,這個道理人們都知道,但真正可以體會到痛苦,面對痛苦的時候,就是在你跑完一個小時以後的事情。肌肉開始酸痛,皮膚和衣服的摩擦,開始破皮,流血。雙腿各關節開始疼痛。你的大腦開始叫你放棄,休息。當下的你不會相信,這只不過是你的大腦給予你的訊息而已,除此之外,別無其他的意義。人們是多麼的愚蠢的容易接受來自大腦的訊息,更加愚蠢的是人們接受這訊息,並按照大腦給予我們的安排。問一下自己,是什麼讓你覺得自己和其他的動物分別開來呢?是精神的意識,是選擇。人類自開始直立起來之後就已經掌握了這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分別,運用我們的意志。動物會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毫不猶豫的接受大腦的建議,可是人類不會;或許應該說選擇意志的人類不會。於是跑者不會接受大腦的建議,而選擇繼續的往前跑。每一步的向前,就是更接近終點的一部,跑者總是這般堅定著。


當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身體的水份漸漸的蒸發掉,飢餓開始讓你焦急,但這次大腦放棄給予你任何建議,它妥協了。它只是單純的對你傳達消息,然後你自己做決定;你的意志戰勝了大腦。跑者只能專注在呼吸和腳步,眼神就只能朝前方看。身邊的景物變得不重要了,你開始不再感覺心跳和呼吸,而是確切的聽到了自己的心跳和呼吸。除了這些,你的耳朵再也聽不到任何聲音。你的心裡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跑,不斷的跑,不能停,一直的跑。世界開始變得緩慢,似乎只能夠伴隨著自己的腳步起舞。道路由寬變窄,由彎曲變成直線;這一切讓你開始更專注。你感覺到輕盈,意志力似乎像脫了韁的馬,帶領你的靈魂往前衝,而你的軀殼已經快要被你遺棄了。


就在你衝線的一剎那,一切又開始變回起跑前的樣子,世界依舊是你熟悉的,耳邊的歡呼聲和廣播聲不斷。接過一瓶水,當清水從喉間滑落,你感覺從未有過的清涼感。心跳和呼吸再次的不需掌控下的進行。這時你才發現自己就像是剛從泳池裡爬上來般濕透了。你不會忘掉之前幾個小時的感覺,因為那是多麼的真實,真實的痛苦,真實的挫折,真實的意志掙扎,真實的掌控了自己的身體;靈魂似乎曾在一瞬間曾經離你而去。但這時候全都回來了。世界其實真的很美好,就算是不如意,那其實也是美好的一部分。


你一生都不會忘掉這種感覺。這就是馬拉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