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正當國家在熱烈籌備和宣傳共和聯邦運動會的同時,我們也通過新的國際機場往外飛了。除了興奮的心情,還帶著林清玄的釋懷,侯文詠的幽默,劉墉的優雅,還有傅佩榮的理性,然後我們踏足了這片土地。驚奇的是這片土地人民的熱情和友善,卻也同時會在國會裡演繹全武行的戲碼。原來四季國家的冬天也不過如此;人們好奇的眼光才是我們的驕傲 ;誰會在冬天穿短袖和短褲?他大概不是瘋子就是從東南亞來的。我們也在建國花市唱歌,好奇的台北美眉拍了我的肩,問我說:你應該不是台灣人吧?我想台灣人應該只會在卡拉OK唱歌而已吧?要知道一個國家是否富足,看人民在採購書本和音樂CD的方式就知道。當我們買一本或一片的時候,他們是用籃子裝著拿到櫃檯付錢的。


輾轉遊完台北,搭上南下的莒光號,昏沉之中被老伯伯叫醒,說這位子是他的,我掏出車票,他一看就說我們坐過站了。驚慌之中趕緊在下一站下車找站長協助。而民宿的老闆在車站等了好一陣子才看到坐過站後又轉回來的我們。不是說過了嗎?這裡的人很友善,而且現在更覺得他們很厚道。這裡的空氣比起台北清新許多,一路上還看到茶園。宜蘭真的是山明水秀的好地方,大家望著窗外,心裡面都有著同一個想法。如果不是這個機會,我們大概不可能知道在旅館以外,其實還有另一種住宿的選擇叫名宿,我們就這樣和吳家兩代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吳爸爸,吳媽媽和吳奶奶知道我們從馬來西亞來,都很謹慎的只對我們笑了笑,過後聽到我們用中文嘰嘰喳喳的,才知道可以跟我們交流溝通。似乎一點可以肯定的,我們政府對外的宣傳,馬來西亞人民都是皮膚黝黑,不懂中文的。在國際上的地位和認知,馬來西亞的華人在自己土地上是少的可憐。


連續多日的外食讓舌頭感到麻木,難得晚餐在民宿裡,和吳家三位長輩一起,感覺就像是家裡一樣。最難忘的就是吳媽媽巧手烹煮的膏炸;是在台北夜市裡沒法嘗到的。飯後,吳媽媽從廚房端出兩個熱騰騰的鍋子放在桌上,兩手把鍋蓋一掀,一股溫暖的香氣撲鼻而來。“少年,難得今年有你們陪我們三位老人家過冬,你們就多吃些噢”,吳媽媽懇切的說著,還一邊給我們舀了碗湯圓端到我們前面,就像是對自己的孩子一般。噢,不就是台灣著名的紅豆湯芋圓和地瓜圓嗎?離家快一個星期了,竟然也忘了今天是冬至。第一年的冬至不在家人身邊渡過,卻機緣巧合的給自己和三位孤獨的老人家帶來陌生人的溫馨感覺。那一天,寒流終於來了,當然沒可能穿短袖和短褲。一口接一口的美味,從口裡暖到心窩。縱使親人不在身邊,依然感覺安心和團圓。小小的湯圓把兩代人,把兩個國家的人民,在這特別的日子裡聯繫起來。想著想著,把最後一張的明信片寫上家裡的地址。團員與思念的感覺爬上寒冷的自己,同時溫暖著心底。


那一年,第一次我們在異鄉感覺到了過節的溫暖。那一年,台灣之子的神話在醞釀,那一年綠色是未來的希望。公娼開始走入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