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選擇題與蛇棋

成功的秘訣:
a. 堅持到底,從不放棄
b. 洞識先機,贏在起跑點
c. 家財萬貫,資金不乏
d. 人脈關係,利益聯繫
e. a+b+c+d
f. 以上皆非


一位成功的運動員,選擇了a。在他漫長的奮鬥裡,人生的字典中,沒有失敗只有堅持。堅持把每一項訓練做完,做到最好;堅持在每場比賽都激發出最好的表現。堅持到底,成了他的座右銘。


另一位創業家選擇了b。在他生命裡,經歷了無數的失敗與嘗試,競爭過程裡,他總是被刷了下來。終於在最後,他發現了商機,抓緊當時的市場需求,第一個進入市場,在毫無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他獨享成果,也奠定了他的事業地位。


一位繼承家業,並且把家族生意發揚光大的天之驕子,認定了c。對謙虛的他來說,家庭的優渥,讓他可以接觸頂尖的教育和智慧的腦袋,在這學習環境之下,才有機會掌握前衛的知識和大膽的嘗試。當然家族生意的穩定,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多元化的推動各種建設。


以上三位的朋友,靠傳銷生意,賺取第一桶金的傳銷商,認為d才是成功的秘訣。沒有人是獨立生存在這世界上的,大家都是大家的依靠。當人脈建立起來的時候,共享的理念讓大家容易接受產品,接受服務。於是人脈才是成功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


剛好一位政治家經過,聽到他們的討論,他認為以他的經驗和看法,綜合了abcd,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成功的目的。而所謂成功,就是各自心裡面的夢想。要實現夢想,結合了所有任何或以上所有因素和秘訣就可以無往不利,成功在望。


我選擇了f。


以上一些秘訣是先天條件,自己沒法擁有;另一些則費時建立。而在成長過程中,玩過一個遊戲:蛇棋;也就是在硬紙卡上印有不同長度和樣子的蛇,還有不同長度的梯子。玩家需要拋骰子決定該前進的步數,遇到梯子便可以攀升,遇到蛇頭,便會被吞下,退回尾巴的那一格。


一生裡的起起伏伏,難道不就是蛇棋的寫照嗎?我們戰戰兢兢的投下骰子,做了個決定走了下一步。無意間,我們得到了攀升的機會,賺了筆錢,過得優渥。但生活依舊繼續。我們還是的拋著骰子,走下一步。有天,我們遇到了打擊,災難,困難;從蛇頭一路滑下。我們又回到原點。是堅持到底讓我們玩下去嗎?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堅持下去,或許會讓你越玩越急躁。洞悉先機,讓你更注意棋盤裡的蛇頭和梯子,你學著趨吉避凶,但骰子不受你控制,於是你還是避免不了的被吞噬。骰子被拋下的一刻,決定了你下一步的步伐,家財萬貫和人脈聯繫都沒法讓你逃離蛇頭,接近梯子。玩家們都沒法掌握自己的命運,這似乎是悲情的。


然而玩家就算沒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有一點是他們肯定可以做到的,就是開開心心的玩。可以取笑被蛇吞掉的玩家,可以掌聲鼓勵攀登梯子的玩家。私底下,甚至可以請各玩家喝杯茶。如果我們就是被命運擺在棋盤上的棋子,如果我們那一刻沒法決定自己的命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快樂的,坦然的繼續玩下去。如果命運是一心想在骰子上操控玩家。那麼其實命運並不完全的操控,玩家依舊擁有自己。


成功可以有好多秘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和經歷,從a到d,甚至是e;這會讓某些人更有機會接觸梯子和避開蛇,但這絕對不是100%的,沒有人可以完全避開蛇和擁有梯子。我們可以決定的就是坦然的,開心的繼續把這盤棋玩下去。


成功的秘訣,就是在所有或任何以上因素缺乏的時候,都能愉快的走下去。


所以我選擇了f!


轉載:http://thewalllemur.wordpress.com/2012/02/09/%e9%81%b8%e6%93%87%e9%a1%8c%e8%88%87%e8%9b%87%e6%a3%8b-%e9%bb%83%e5%af%b6%e6%85%b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