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擺攤的老太太

站在街口擺攤的老太太,每天都愁眉苦臉,經過她攤子的人都沒有去注意她到底在賣什麼東西。看到她的人都似乎感受到她的不快樂。終於有一位好奇的年輕人駐足攤子。這才發現,老太太從朋友那裡得到一批雨傘,而自己則手工製作冰淇淋售賣。雨傘都精緻好看,冰淇淋也讓人垂涎欲滴,可就老太太這模樣讓人吃不消。於是年輕人便買了根冰淇淋,閒話家常的和老太太聊起來,試探苦瓜臉的原因。原來,老太太在愁生意沒著落,下雨天,冰淇淋一根都賣不出。大熱天的時候,更沒有光顧買雨傘。年輕人嘴裡銜著冰淇淋,腦袋轉著轉,突然大笑起來。笑畢,反問老太太,為什麼不試著這麼想:下雨天,大家都需要雨傘,自然生意就會好的;而大熱天裡,大家都想要涼快,冰淇淋自然就成了珍品了。老太太,想了想,咧嘴笑了。年輕人抬頭看天,天色烏雲急聚,趕緊在攤子選了把實用的雨傘,給錢老太太。老太太笑得很開心。從此以後,老太太都總是笑臉迎人,生意也自然蒸蒸日上。


很久以前就聽說這個故事了,當然也聽過不同的版本。姑且不理故事真偽,故事本身的含義和教育是我們應該專注的。


是的,人生裡有太多不如意的事,但與其是專注在不快樂的事上,不如轉念看看事情的另一面。
孩子學業總是不如人,老師投訴說他在上課好講話,但小朋友口齒伶俐,善於表達,卻是事實。除了加強他的學業溫習,沒有必要責備或自責自己教導無妨。


伴侶沒時間陪自己,今年情人節不在自己身邊,心裡總是覺得不開心,但卻沒去在意對方在這次的情人節其實花費心思給自己提早慶祝了。


孩子遺憾父母沒有栽培自己在音樂上的天分或不同意孩子發展在音樂上的天賦,但其實也正好在商業的學識,讓自己在這短短20年裡的世界經濟動盪得以存活下來,甚至還可能比一些人過得優渥一些。


這世界是圓的,思想在很多時候像一把刀,切下去的時候,會把東西分成兩面,看看這兩面所帶來的反思。人生或許就如老太太般,多些笑容,少些憂愁。因為笑容,生意變好了,人生快樂了。


就這麼簡單,快樂憂愁,一切只在轉念間。

轉載: http://thewalllemur.wordpress.com/2012/02/23/%e6%93%ba%e6%94%a4%e7%9a%84%e8%80%81%e5%a4%aa%e5%a4%aa-%e9%bb%83%e5%af%b6%e6%85%b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