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我不喜歡回答假設的問題。昨天電台call in節目問到,假設科學家證實稀土是安全的,我們還是要反稀土嗎?先不論稀土安全與否的問題,個人覺得這個問題簡直是百般無聊和白痴。這就像是假設母親的性別是男人,你會接受嗎?

在科學和邏輯的論證上,從來沒有100%的,就算是任何可能出現的稀土是安全的說法,我敢說世界上沒有一位科學家可以證實稀土是100%安全的。問題來了,就算稀土是99.99%是安全的話,你願意嘗試嗎?你願意拿孩子的未來下這0.001的賭注嗎?

而且很重要的一項事實,稀土本身沒有毒,它可以存在地球裡,在化學元素上是穩定的,安全的。但開採和提煉之後的廢料就會有毒了。

有基本化學知識的中學生在做簡單的化學實驗時都知道,在分解一些穩定元素時會釋放能量,這些能量,可以是氣體,固體,液體;甚至一些是放射性能量。沒有做功課的電台DJ,別做任何大膽假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