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單挑






格鬥在任何搏擊項目或武術裡都是最有看頭的;雙方赤手空拳,一對一的單挑獨鬥,拳拳到肉,絲絲入扣。如果你覺得這是男人的野蠻運動,那麼你就錯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很重要的一幕,柯景騰在大學主辦了一場自由格鬥賽,結果搞到自己傷痕累累,還被女主角大罵幼稚。男主角本以為可以在心儀的對象面前揚威,又或者在打鬥過程中表現出男性氣概,結果不得要領,還被大罵一頓,委實可憐。是的,格鬥有什麼好?粗魯,暴力,無聊,幼稚。可是當你真正買票入場觀看現場比賽的時候,你會驚訝原來這不過是某部分人們的想法;說格鬥比賽是男人的野蠻運動,粗魯,暴力,無聊,幼稚,這句話是多麼的虛偽。不曾到過現場的不會知道,女性觀眾幾乎是整場的一半。當然其中有陪伴男友的女子,但更多的是成群結隊的女士到場觀看。女士們有的乖乖坐著觀賞,有的熱情吶喊。有的穿著樸素得體,有的火辣奔放!除了場上的鬥士,場下驚艷絕不遜色。這就是男人單挑的致命吸引力,不是野蠻運動。



單挑的男人必須經過重重的刻苦訓練,千錘百煉之後,才有鋼鐵般的意志,才有機會站在台上面對一個和自己旗鼓相當的對手,接受他的挑戰並把他擊倒。格鬥過程裡,除了要承受對手的全力打擊,還要支撐著自己被逐步削薄的體力和意志,直到最後,在對手倒下的當兒,還能夠站著不動,穩若泰山,這難道不值得鼓勵?這難道不值得嘉賞?肯單挑的男人是有擔當的,他們有勇氣面對挑戰,他們願意承擔後果,他們不逃避危險,他們克服困難。而且能夠在單挑過程裡支撐住到最後勝利的,除了身體過人,還有值得敬佩的智慧。這就不難體會到為什麼會有女士為場上的鬥士瘋狂。



當一把聲音在譴責現在的男人沒有擔當,逃避責任的時候,是否也曾考慮過,他或許在成長過程欠缺了某種訓練?當有一個人願意面對挑戰,抵抗暴力,保護弱小的時候,我們是否也給予過認同?以暴易暴不是辦法,但如果連自己或自己心愛(敬愛)的人都沒辦法保護的時候,那就唯有接受被施暴的後果,那絕對是可悲的。勇氣絕對不是天生的,勇氣和果敢絕對是鍛煉而來的。沒有那一個千錘百煉的過程,絕對不會有鋼鐵般的勇氣和毅力。



接受挑戰,面對挑戰,承受身體的苦痛,接受失敗的苦果,從新接受新一輪的磨練,再挑戰。這樣的循環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認同的,甚至一個普通人不可能有很多這樣的輪迴。於是場上的鬥士絕對值得獲取掌聲和喝彩,絕對值得羨幕的眼光和愛戴。



當讀書人遇到不合理的暴力對待,也唯有這種準備,你才有可能把珍貴的生命保留,也只有這樣的鍛煉,才可以有機會把偉大的理想傳承下去。讀書人不該委屈於暴力對待之下,而坐以待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