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长途跋涉运稀土来马极不寻常

长途跋涉运稀土来马极不寻常国际组织批莱纳斯走法律漏洞
2012年3月20日 上午11点56分

莱纳斯公司在大马关丹格宾工业区设立的稀土提炼厂一事,不仅招致国内人民强烈反对,更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多个来自其他国家的环保组织今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莱纳斯先进材料厂(LAMP)工程原本于澳洲威尔德山(Mount Weld, Western Australia)进行,但当局忽然把稀土加工厂的设置地点转移到马来西亚,让他们深感关注。

这些组织包括专门关怀电子废弃物污染的非营利组织“巴塞尔行动网”、捍卫公共卫生权益团体“印度职业和环境卫生网”、美国的“人民健康运动”、印尼的矿务咨询组织等。

长途跋涉运输不寻常
声明指出,在原料还未被货运到关丹港口之前,矿石原料需经过1000公里的货运路程到弗里曼特尔港口,之后再从弗里曼特尔港口货运矿石原料到关丹港口,路程长达4000公里。
“对于长达5000公里如此遥远的原料加工运送而言,是极度不寻常的作业。”
“此外,我们也知道,有关加工工程所生产的有害废料将永久的被置放在加工现场——马来西亚,而不是石矿开采地的澳洲。一旦矿石原料进行加工工程,那么此工厂将排放出大量的各式废料。”

排放有害放射性物质
有害废料将通过以下种种管道排放出来:烟气脱硫(Flue Gas Desulfutizatin FGD)、中和下溢(Neutralisation Underflow NUF)、水利奇净化(Water Leach Purification WLP)等等。
几乎所有的活性总值62.3 Bq / g的放射性物质(钍(TH-232)和铀(U-238))将被排放到唯一的废物流通管道:水利奇净化(Water Leach Purification WLP)。每年,WLP将生产高达6万4000吨的废物,相当于63个奥林匹克规模的游泳池,而其中也包含了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物质:多达106吨的钍和5.6万吨的铀。

走漏洞运送原料出国
声明也说,他们通过全国毒性网络(National Toxic Network)得知,有关当局即莱纳斯公司利用澳大利亚西部交通规则的漏洞,将矿石原料在没有被标签为放射性物质的情况下,把原料从矿石原产地威尔德山运送到弗里曼特尔港口。

声明指出,莱纳斯公司之所以能够让矿石原料在没有被标签为危险货物或放射性物质情况底下被运送,是基于一项2002年华盛顿的辐射安全(运输放射性物质)规例

此规例允许拥有高于10 Bq/g比活度的原料,在被标签为不用于提取的放射性元素(铀,钍)工程或不受化学处理的前提之下被运送。因此,一旦“非放射性物质”的原料在完成运输而抵达马来西亚国土时,便会立即被规范为“放射性物质”。

声明也提醒,使用法律漏洞的优势把放射性物质运送并置放到任何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是一项严重且不能被接受的事项。

“这样做,不仅仅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和安全,也完全显示地方当局是如何的故意不服从、不尊重以及贬低他国地区的利益。”

“我们在此强调,当地居民与马来西亚人对于莱纳斯公司所提出的抗议已成功地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我们敦促有关当局认真地重新审视这个问题,让评估透明化、公正化并能够有效地说服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其中包括括当地居民、双方的政府和国际社会。”

以下是有关声明的联署者:
1.Basel Action Network (BAN)Jim PuckettExecutive Director
2.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Network of India (OEHNI)Mohit GuptaCoordinator
3.People’s Health Movement – USAHesperian Health GuidesTodd JailerMember / Managing Editor
4.OXFAM SOLIDARITY BELGIUM (OSB)Van Thi Thu HaProgram Officer
5.RightOnCanada.ca, CanadaKathleen RuffFounder and Director
6.Andrie S WijayaJATAMCoordinator
7.Marisa JacottFronteras Comunes, México
(請支持當今大馬: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925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