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傷痕

一次,幫母親組裝曬衣架的時候,不小心在手腕附近留下一條長長的傷口。從手腕向上延伸,長5公分,寬1公分的皮膚被鋒利的曬衣架接口整片刮了下來,血慢慢的滲透出來。待組裝工作完成後處理,傷口已經開始結痂了。


不知道是否年紀大了,原以為傷口好了後不會留下太明顯的傷痕;幾個月後,雖然傷口好了,但傷口上的皮膚卻比周圍的膚色來得深沉。於是,我就像是年輕時參加幫派毆鬥時,在自己手臂上留下刀疤的男人。


有一小段時間就為這傷疤煩惱著,卻在無意間發現,原來這小傷疤有著特別的功用。就像很多人一樣,我在喝酒後是面不改色的。醉後的行為表現就只有兩種,談笑風生和睡覺。身邊的人甚至自己都不很清楚到底醉意到什麼程度。就在一次朋友的婚宴上,酒過三巡,發現手臂上的傷疤從暗紅色變成鮮紅色,就像是當天流血的樣子。漸漸的當酒意退去之時,傷疤又恢復平時的樣子。


或許我們都是這樣子,可能是天生,可能是經過學習,都一樣的懂得掩飾自己。不讓別人摸懂自己,甚至有時後連自己都開始模糊,不懂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於是有一天,某個人出現,某件事發生,讓你受到莫大的痛苦和傷害,在你的一生留下揮之不去的烙印,無法躲藏。可是,當你放下之後的某一天,偶然發現傷口其實讓你了解自己更多。


積極的看待每一個經過,驕傲的接受每一個傷害留下的傷口。或許就會發現原來這並不是傷口,而是通向自己心靈的通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