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讓子彈飛的政治隱喻




张麻子(姜文)代表一股顽强而有力的觉醒力量。他们不给谁下跪,也不鼓励别人给他下跪。片中高潮是张麻子与黄四郎(周潤發)在鹅城大街上“决战”。以民谣一曲編唱...
谁人都想斩黄郎,
拐卖壮丁贩烟土,
杀了五任好县长,
一成白银送百姓,
九成真金黄家藏。

张麻子们将劫来的“一成义银”分给百姓后,被黄四郎收走,标语上的九被百姓沉重的改写成带血的“十”;张麻子们又在街头布下满地的枪支,解釋說“枪是主要发给他们怒的” 。怯弱的百姓拿了又不敢跟過去,還在家裡打麻雀,也反映了現代人但求安穩自保,無心改變的現實。

姜文在發現跟隨他的只有一批鵝之後,說了一句「誰贏他們幫誰」,就正正是說出很多人「要贏又怕死」的想法。姜文領略到而要革命成功,就要先讓群眾有「已贏」的想法才會跟隨,所以妙斬黃四郎的替身藉此消滅百姓心理障礙,故此才出現之後的逆轉劇情。

这隐喻的剧情,让人隐约窥见了现实股市、油价、银行利率、个人所得税、医保社保等经济语词背后的政治黑手操弄。

經年長期奴性和慣性教化的百姓,丢不掉下跪臣服的奴性,宁可苟且也不敢出头,愤怒、期盼却不敢伸出援手。张麻子们只好冒上更大的风险,付上更多的耐心来鼓动,因為他認為只有全民觉醒并行动起来,才是唯一能避免流血,降低牺牲的最和平的民主行动。

姜文和兄弟面對周潤發的鐵門,不斷地開槍,乍看的時候覺得很無聊,那不是很浪費子彈嗎?根本不能打破大門也不能射中極權的黃四郎,但就會成為日後群眾衝破大門步向成功的原因。所以每个人都代表一颗子弹,也可以让坚固的(霸權)大门千疮百孔,最后不堪一击,每一发子弹都形成一股改革力量,让子弹飞,就是本片指向的出路与号召.




(原文:段天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