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人生於茶,茶喻人生

人生於茶, 嘗盡溫潤甘甜
茶喻人生, 觀透晴雨驟變


新年茶藝座聚會, 讓我頗有感觸.


19年前開始學習中國茶藝的時候,大家都是滿口理想,幹勁, 20歲不到的年輕人; 如今看回來似乎應驗了一些道理.


首先是關於兩個茶藝師兄弟的故事:
傑是我們之中最有文采的,出版過自己的書,當過幾家雜誌的編輯.因為已失去聯絡多年,只能從他人口中得知近況一二;知道他從一個政黨跳到另一個敵對的政黨.後來看破紅塵出家去了,最近卻還俗,還信了基督教!變化程度之大,令人嘆為觀止!箇中道理始終無人知曉.


明是從小鎮來城市謀生的.當年幫忙他搬行李,才知道他投靠的親戚只能在廚房放下一張床.為了隱私,明把厚紙箱拆了,然後圍著床當間隔,和廚房分隔開來.當時確實讓自己震驚了一下.多年後,明成家立業,兩個兒子教導得彬彬有禮,還在新市鎮買了個三房的單位.


學茶的時候,我們都賦予發揮茶性的教導.

發酵, 半發酵, 不發酵, 炒青, 烘青等等不同的茶葉, 配合不同的製作過程都有不同的茶性和茶味.


懂得分辨茶味,並從觀色,聞香,品味來分辨茶味和茶性被充分的發揮就成了學習中國茶藝很重要的部分.


輾轉快20年了,如果說沒能從中領悟道理,或許也是白學了這一生.


人也該有箇中人性吧? 在人生的過程中被折騰,被磨練,然後照就了現在的人生.
這趟的茶葉壞了或是這泡茶泡砸了.那就再來吧! 我們不是都為了把茶泡好而費心思?何嘗不為光輝人生而掏心肺?


堅持走下去吧~~把茶泡好~~~把這生活過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