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709國民大團結






709大集會從開始,我就決定了參加.



我沒有告訴家人;父親去世了,家裡只剩老母親一個人,如果發生甚麼事,我就只有保險金和公積金留下. 或許還可以讓她的生活撐個幾年! 但這沒法說服自己留在家.政府一再警告,土權一再恐嚇,我很害怕,但我告訴自己,除了害怕本身,不應該還有甚麼事是值得害怕的,並且害怕與行動應該是兩回事! 我不會因此而退縮猶豫.



Lawyer for liberty主辦的小講座讓我比較定下心來,讓人民清楚了解自己在憲法下所賦予的權力;就算被逮捕,我們也要堅持自己的人權.看見這群談笑風生的律師,他們也曾經被逮捕,被囚禁,可是他們沒有退縮.如果所有政黨都不得相信,那麼我決定相信這群律師,把未來交給他們.



直到出發前的一晚,母親在晚餐裡,問了一句,你明天是去示威吧?我這才頓了一下,不知道她從哪知道這消息. 我故做鎮定,說自己只是去看熱鬧.她沒說甚麼,只叫我別穿黃衣! 說真的,遊行期間會發生甚麼事情真的無從知曉.



出發往吉隆坡的途中,按照計畫,我們都讓自己看起來像遊客,悠哉的在街上拍照,在茨場街拍照,享用美食.在電動火車裡看見外頭已經開始在進行逮捕行動. 我們都很緊張,到了茨場街,就在那饒啊饒. 最後決定在小吃店裡坐,等著時間到來,這裡都很平靜,直到BERSIH的吶喊劃過天際.



就在1PM,我們就和在蘇丹街的人群接上.這大群的人之前到底躲在哪裡?突然間的出現,讓我們都很吃驚, 就連身邊的印度婦人也這麼問我.



大約兩點我們隨著遊行隊伍來到馬來亞銀行,才聽著演講不久,警方就發射水炮和催淚彈,人們互相走避,但也很快的合攏.我沒帶毛巾,只能用手掩蓋著口鼻, 以減少催淚瓦斯的辛辣感. 這時一位馬來青年遞過一塊毛巾給我, 我才有可能撐過去. 一路上,我們和馬來人握手,一起前進.



鎮暴隊一再進逼,把我們圍困在富都車站和同善醫院之間,還一直發射催淚彈和水炮,這根本不是驅散行動,人群沒地方散開,這是懲罰行動!



我和朋友失散,又重遇.我們被困住了.最後決定走險棋, 朝鎮暴隊的方向走,再從富都車站地下室饒過鎮暴隊的前線. 怎知剛從地下室出來,水炮車還在向零星的人群開砲.我們攀牆而過,嘗試走回茨場街. 這時大約20位警察突然衝向零星的人群,強硬的把一些人扯出來.一位馬來婦女的丈夫被捕, 因為不肯和丈夫分離, 而情願一起和丈夫一被逮捕.



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國民團結的日子,因為這次遊行,讓我們覺得馬來西亞還是有希望的.最重要一點,華人不要再找藉口逃避了!和平請願沒有想像中可怕, 沒有婦女被非禮,強暴,沒有街頭暴力,沒有燒車,沒有人對警方動粗.催淚彈雖然辛辣,但不會致命! 我們還有律師一路上觀照著! 華人站起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